謝絕敏感:了解麩質Gluten

 最近成日係穀類食品、麫包包裝見到Gluten Free、無麩質既標籤,究竟咩係麩質?係咪人人都食得?

 

麩質(Gluten)

麩質是一種常見於麥類食品的蛋白質,是令麵粉結成麵糰和麵包發酵的重要元素。絕大部份用麥和麵粉製作的食物和飲品都含有麩質,例如麵包、蛋糕、鬆餅、穀麥類早餐、批, 、薄餅、意粉、麥精飲品及啤酒等等。

 

麩質不耐症(Gluten Intolerance)

有些人進食含麩質食物後,身體會出現不適,出現不同症狀,統稱為麩質不耐症,主要能分為兩種:

 

1. 乳糜瀉(Celiac Disease)

患者進食含麩質食物後,會出現腹瀉、便秘、脹氣等徵狀。由於患者身體無法自行消化麩質,並會對麩質產生抗體,令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組織,嚴重更會損壞小腸內壁的絨毛而引致發炎。長期會影響身體吸收營養,引起營養不良的問題。現時暫時未有完全治癒的方法,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避免進食含麩質的食品。

2. 免疫媒介麩質不耐(Non-Celiac Gluten Sensitivity)

患者無法從乳糜瀉或食物敏感測試中被確診,所以較難被發現。患者除了會有乳糜瀉的症狀外,更有機會出現頭痛、關節痛、手腳麻痺及精神恍惚等徵狀。一般症狀會在進食麩質後幾小時至幾天後出現。

用藜麥作主糧,就唔怕敏感!

朋友如對資訊有任何意見,歡迎指教 ;-)

Email : info@jkorganic.com.hk 

 

 

負責聲明:
以上資訊只供參考,資料及內容或有不全面及偏差,不應用作醫療根據。個人體質與情況不一,如有疑問,請向有關專業人仕咨詢。

 

 

 



Share this post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