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顏食療:花膠

簡介:

花膠是中國傳統的珍貴食材之一,「鮑參翅肚」中的「肚」正是指花膠。花膠是將深海大魚的魚鰾曬乾製成。花膠亦有雄肚和雌肚(即公乸)之分,分別取自雄魚及雌魚的魚鰾。雄肚(俗稱膠公)較為厚身軟滑,入口不易溶化。至於雌肚則較為薄身腍滑。

花膠的營養及功效:
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花膠「味甘、氣溫、入腎經、專補精陰;更能生子」,具有滋陰養、固本培元的作用。花膠含豐富蛋白質、磷質及鈣質等營養,有滋陰,固益精,對肺腎虛弱,貧血等均有功效。對於改善肺腎虛弱、血氣不佳有所幫助,能夠提升身體機能,對於一些身體虛弱的人士,有助健康。一些氣管較弱,有鼻敏感或呼吸道虛弱問題者,有助加強肺功能的功效,能減少呼吸道敏感的情況。花膠更含有高黏性膠體蛋白和黏多糖物質,對女士的皮膚保養尤其重要,有養顏活血的功效。而且花膠不含膽固醇, 適合男女老少食用,具相當的食療價值。

 

花膠的浸發方法:

用清水浸2-5小時,再薑、燒酒出水,在水滾後放進,滾至花膠捲起(1-4分鐘),即取起用凍水沖乾淨。 放進雪櫃浸1-2天,切忌沾到肥油。 未食可將花膠放進冰格備用。

 

朋友如對資訊有任何意見,歡迎指教 ;-)

Email : info@jkorganic.com.hk

負責聲明:
以上資訊只供參考,資料及內容或有不全面及偏差,不應用作醫療根據。個人體質與情況不一,如有疑問,請向有關專業人仕咨詢。



Share this post :